太陽能與養殖漁業

May 13,2022

聯合國估計全球約有接近八成的大型魚種已經呈現過度捕撈狀態,急需保育及復育,而其他中小型魚種也是如此的狀況。海種各種魚類資源如果枯竭甚至絕跡,我的下一代可能只能吃到浮游生物、藻類、蟲類或是水母。為了避免耗盡這些資源,人工養殖魚類更是要加大力度提倡,但是養魚場無時無刻都是在使用能源,而且又要與天候對抗,因此近年來的太陽能綠能養殖漁業就可以幫忙到這一點。

太陽能對養殖漁業的好處

節省能源

養殖漁業的規模有大有小,但共同的方向都是在解決缺氧的問題。通常水產養殖業者使用增氣片或是機械式增氧機來解決,但是這兩種解決方案都不是最好的,增養片成本昂貴,而增氧機耗電量大,又有可能攪起底部汙泥,甚至影響到魚蝦類的活動及藻類生長狀況。而太陽能板結合養殖漁業則可以補足用電,減少用電成本。如果您的魚池有大到需要使用船隻投放飼料,而太陽能板也可以補足船隻能源,以免油汙汙染跟節省燃料成本。

保持溫度

不管是浮動式或是固定式太陽能板,都可以為魚塭多一層屏障,寒流來襲時可以減少低溫影響,暴雨時可以減少養殖用水鹹度大幅下降,減少各種災害的魚損。

利用能源

如果有額外用不完的電力也可以出售給其他地方使用,增加被動的收益。

結論

除了太陽能板可以協助養殖漁業節省能源成本外,近來有許多漁電共生的案子使用新灃的TPO/OBC防水膜建置魚塭,除了無毒環保外,因為與土壤隔絕,也可以防止因為地下水汙染、藻類異常生長而影響養殖,清潔成本也較簡易,維護成本大幅下降。

 

► 更多產品 More Product
► 立即洽詢 Inquire now
► 阿里巴巴 Alibaba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