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隧道工程要用到防水膜?

March 03,2023

隧道是一種人工開挖的通道,由於其特殊的位置和環境,建造隧道需要考慮許多因素,例如水的滲透、土壤的穩定性和建築結構的耐久性等。因此,為了保障隧道的長期穩定性和安全性,防水膜成為建造隧道不可或缺的一環。

一、隧道的特殊環境

隧道環境特殊,位於地下,一般都會與地下水接觸,地下水會滲透進入隧道內部,導致隧道內濕氣增加,進而影響隧道的穩定性和使用壽命。防水膜可以防止地下水滲透進入隧道,從而維護隧道的穩定性和使用壽命。

二、防水膜的作用

防水膜是一種防水、防潮材料,由高分子材料製成,具有優良的防水性能和耐化學性能,能有效隔絕水分的滲透。在隧道建造中,防水膜主要有以下作用:

防止地下水的滲透

隧道內部一般會與地下水接觸,如果沒有防水膜的話,地下水會滲透進入隧道內部,導致隧道內濕氣增加,進而影響隧道的穩定性和使用壽命。

防止地震時地下水噴射進入隧道

在地震發生時,地下水有可能會噴射進入隧道,從而造成隧道內部水災。防水膜也可以防止地震時地下水的噴射。

防止隧道內部環境的潮濕

防水膜可以防止地下水的滲透進入隧道內部,從而維護隧道內部環境的乾燥,減少水氣對隧道建築結構的侵蝕。

三、防水膜的種類

隧道防水膜有多種材質,例如高分子材料、瀝青、水泥等。其中,高分子材料防水膜是隧道建造中最常用的防水膜材料之一,它具有以下優點:

  1. 防水性能好:高分子材料防水膜具有優異的防水性能,能有效隔絕地下水的滲透。
  2. 耐化學性能好:高分子材料防水膜能夠耐受多種化學腐蝕,例如酸、鹼等,不會因為環境變化而降低防水效果。
  3. 施工方便:高分子材料防水膜施工簡單,只需要將防水膜鋪設在隧道內部即可。

除了高分子材料防水膜,瀝青防水膜和水泥防水膜也是隧道建造中常用的防水膜材料。瀝青防水膜是將煉油廠產生的副產品瀝青加熱熔化後,鋪設在隧道內部的一種防水膜。水泥防水膜則是由水泥和防水劑混合而成,施工時需要在隧道內部進行噴塗。

總之,防水膜在隧道建造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,能夠有效防止地下水滲透進入隧道內部,從而維護隧道的穩定性和使用壽命。隨著防水膜技術的不斷發展,防水膜的種類也越來越多,建造隧道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合的防水膜材料。

 
 

 


 

► 更多產品 More Product
► 立即洽詢 Inquire now
► 阿里巴巴 Alibaba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