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PO跟EPDM防水膜的差異

July 15,2022

歐美屋頂防水使用防水膜的兩種大類為TPO和EPDM,使用壽命可以超過20年以上。但是這兩個哪一種比較耐用呢?

EPDM

一種由乙烯和丙烯,跟少量的雙環戊二烯所組成的聚合物,為乙丙橡膠的一種。作為屋頂防水材料,主要流行於2008年之後的十年間,大多為黑色,具有耐候性高、化學穩定性高、優良的電絕緣性、耐熱防水等特點。

TPO

一種由橡膠和聚烯物質所組成的熱塑性彈性體,主要成分有PE、PP、EPDM等,依照每家公司的配方會有不同的組合。特點與EPDM材料相差不大,但是顏色有黑色與白色等選擇,冷熱溫度承受度也較大,因此也漸漸取代EPDM。

TPO和EPDM的差異

這兩種材料具有許多共同特徵,耐候性高、耐熱、耐燃、抗撕裂、抗菌、防霉等。而且都容易維修保養,使用壽命長。即使容易被外物(如尖銳的石頭及樹枝)破壞,但是容易維修,這些都不是什麼大問題。

抗熱防寒差異

對於太陽光,EPDM大多是黑色的,當然也有少數廠商製作白色,但是黑色比較會吸收日曬熱源,反之,TPO防水膜大多都會使用白色的,具有絕佳的反射性,隔熱防水,也不吸收熱量,有助於減少熱島效應。

安裝方式差異

TPO防水膜大多使用焊接方式,EPDM使用火焰槍的方式上膠黏接,相對來說也比較安全。

成本差異

EPDM在製造規模上大於TPO,因此價格上也比較便宜。但是TPO防水膜安裝工程簡易,使用更少的膠水,回收利用上也非常快速,不會有需要花很多時間移除膠水的問題,相對來說,在長期成本上會更加實惠。

EPDM跟TPO具有相同的特點,但是TPO在長期成本及白色材料具有優勢,而且回收上也更加簡便,是一種全方面的環保材料。

 

 

► 更多產品 More Product
► 立即洽詢 Inquire now
► 阿里巴巴 Alibaba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