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碳未來的初步了解

March 18,2022
How to choose a doormat

在2021年台灣在政府的輔導與補助之下,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在成功大學成立,這個代表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,就是未來碳中和議題的重要性。台灣在2050年預計達到碳中和的目標,首要的衝擊第一線就落在了石化塑膠產業,而其他產業不免也會受到影響,未來勢必會邁向零碳時代。

零碳未來的產業發展

負碳排的初步發展

以台灣首座負碳排示範工廠的初步發展計畫來看,主要先分兩個部分,一個為二氧化碳捕捉純化,再來就是進行純化後的二氧化碳烷化後再利用,以此達到負碳排的目的。並且結合國內數間龍頭企業進行合作,以研究更有效率的負碳排效益,並達到雙贏,藉此引用到國內其他企業,進而成為國際典範。

零碳時代

國際去碳的浪潮主要是從歐美吹向全球,歐美早於其他洲別,早早就在研擬及推廣碳管理政策。而以2021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達成的「格拉斯哥協議」,是首次提及石化燃料議題的聯合國氣候協定,進而影響到世界各國。而歐盟更研擬碳邊境調整機制(CBAM),2026年起要求國外進口企業須達碳排標準,或是附上產品買碳憑證。這一點對於出口產品至歐盟的製造商影響非常大,如果不早早為公司達到碳中和的目標,出口業務可能就會受到影響。

碳中和的生活實際案例

依照阿里巴巴的2021減碳帳單報告,其中也提供了許多可以參考的方式,例如中國所有伺服器都採取液冷技術,而不是整天吹冷氣,一年能節省的店接近一個三峽大壩年發電量;能以有效的AI技術疏導車流,交通擁塞率可以減少15%以上;如果快遞AI裝箱演算可以更普及,每個包裹的外包裝可以大大的縮小,減少箱材的使用量;如果家中的閒置物品可以加速流通,一個協助流動的循環產業將會減少用戶的碳足跡。

以上皆是比較生活化的例子,當然也有許多可以減少碳足跡,促進碳中和的方法,我們的每一步也可以使國家的碳中和目標更快的達成。

結論

一般人民可以減少閒置物品的堆置,使閒置流通變成有用處的使用,落實資源回收、無紙化、電子化等行動;產業可以透過各種原料、瑕疵品等循環再利用,或是釋出自己多餘的碳配額販售給其他有需要的廠商,也可以協助回收製造,不僅雙贏,還可以進而達到真正的碳中和目標,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。
 

備註:部分內容引用工商時報及聯合報
 

► 想看更多產品 More Product【Click me】
► 立即洽詢 Inquire now【Click me】
► 阿里巴巴 Alibaba【Click me】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