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腳踏墊的清潔維護

September 03,2021
Cleaning and maintenance of car mats

汽車腳踏墊一直以來都是車子內部最容易弄髒的部件,當您和車上乘客進入車內時,外面的髒汙、泥土、碎屑、細菌、黴菌會黏著在鞋底,進而汙染車墊。而您帶上車的食物、飲料也會直接或間接弄髒車墊。而雨季時,您更是會從外頭帶進水氣,或是直接將車墊吸收水分,進而增加發霉、濕臭的機率,也會進階影響到車內原裝地毯的維護程度,進而容易損壞。

網路上甚至有網友分享,她的老公熱愛露營及釣魚等戶外活動,即使每個月都有洗車,但是車墊依然常常是很髒的狀況,讓老婆每次坐到車上都覺得心情不好,可見車墊如果沒有維護好,甚至會影響到家庭的和睦。因此以下為您介紹一些清潔步驟,讓您的車墊可以隨時保持清潔,以延長使用的壽命:

 

車墊清潔簡介

通用清潔要訣

車墊的日常清潔維護,只要不是太髒,都可以將車墊拿起輕拍,將大部分的灰塵抖落,再用吸塵器將較細部的灰塵吸起,在現今注重防疫的時候,也可以用除菌噴霧噴灑表面,破壞大部分細菌、病毒、黴菌的生成,讓車內環境可以更安心。

如果以上簡單的日常維護步驟,已經無法挽救您面目全非的車墊,以下就會就市面上兩種不同材質車墊做一個較詳細的清潔維護介紹。

塑膠車墊的清潔維護

塑膠車墊的優點是本身吸水率極低,甚至完全防水,可以最大機率防止水氣吸收並破壞車內其他部件。而掉落在塑膠車墊上的灰塵、碎屑等污染物,完全可以以日常維護步驟做清潔,如果有不易清除之髒汙,可以以軟刷搭配中性清潔劑將髒汙去除。

再者,如果真的遇到遇到頑垢無法清除,可以搭配高壓水槍做強力清洗。最後請記住,一定要讓車墊完全乾燥後,再重新安裝回車內。還有請避免使用高酸性或高鹼性的化學清潔劑,或是使用鐵刷等高強度物品做刷洗,以免破壞車墊本身,無數的刮痕及腐蝕處會更容易卡住髒污及病菌。

地毯車墊的清潔維護

地毯車墊是原廠車款最常見且經典的配備,但是與現今車主最常用的塑膠車墊相比,他的進階清潔維護相對費時費力。首先,您必須將車墊從車內拿出,並進行完整的吸塵,確實將車墊上的大部份污垢、灰塵、顆粒等污染物吸除,刷洗部分就與塑膠車墊相同,軟刷搭配中性清潔劑將車墊刷洗乾淨,也可以去除陳年氣味。

刷洗完畢後,因應車墊地毯材質的不同,普遍建議放在陰涼乾燥處晾乾,部分地毯會因太陽直射造成損壞。等待完全乾燥完畢之後,也可以噴灑容易揮發的除菌噴霧,讓車內乘客可以更安心。

 

結論

車墊的日常清潔維護非常重要,不僅可以讓車內有個舒適的環境,相對也可以預防因車墊吸收的水氣及殘留的汙染物,進而損壞到車內部件及乘客健康,另外也可以減少您因長年未清洗,而要花大錢去做汽車美容的外部成本。

 

► 想看更多產品 More Product【Click me】
► 立即洽詢 Inquire now【Click me】
► 阿里巴巴 Alibaba【Click me】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