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能與農漁業─養殖漁業篇

February 11,2022
Green energy and agriculture and fishery (1)

地球面對地球暖化、(反)聖嬰現象等嚴重的氣候異常現象,極端的高溫與低溫、乾旱與澇災、農漁業歉收等狀況,身在台灣的我們其實也是有所感受。

為了使地球與人類的永續發展,不僅要將資源循環利用,也要減少碳排放,因此綠色能源政策就非常重要。台灣目前的綠能政策中的太陽能光電預計要在2025年達到20GW的年發電量,因此太陽能發電相關產業也就逐漸發展起來。

太陽能光電與養殖漁業

漁電共生的發電目標

西部的彰雲嘉南高屏地區有許多內陸式的養殖漁業,而其中太陽能光電在這個產業的發電量目標,是在2025年前達到4.0GW的年發電量,約一萬公頃的土地需求,因此漁電共生的產業在近年就蓬勃發展起來。

漁電共生的好處

許多養殖的魚蝦種類常常會受到許多天候因素的影響而影響產量,如雨季影響水的鹽度,寒流使不耐寒的魚類凍死,而漁電共生中的太陽能板場域設計,使魚塭變成室內養殖的模式,因而可以減少上述天候的影響。

另外,太陽能的光電的發電收入,不僅可以增加收入,也可以減少碳排放,讓台灣的綠能發電比例增加,一地多用,多元發展,也保護地球。

漁電共生的顧慮

根據現今的審查規定,建置太陽能光電設施的養殖魚塭,必須要達到七成的收獲量,由於養殖場域的的變化,有別以往漁民養殖的經驗,因此短期內勢必要經過一段陣痛期。

另外也怕太陽能光電板可能會造成的汙染,科技日漸進步,政府針對土地汙染的問題也是非常重視,而太陽能板的製作材料為矽,完全無毒性,出廠也要檢附無毒物溶出證明,所以污染的問題完全不用擔心。

漁民養殖的魚塭大部分都是承租而來,因此光電業者、地主、漁民三方的協調非常重要,在租金、汙染、收益、養殖經驗與優點,都是需要互相說服和達成共識的。

結論

雖然漁電共生是趨勢,但是官民協調與共識是非常重要的,而新灃近年來也在漁電共生產業中有所著墨。我司生產的OBC及TPO防水膜可以應用在魚池的設計上,不僅堅固耐用無毒,減少魚蝦與土地的直接接觸,減少各種來自地下水、廢汙泥等間接汙染影響,也可以節省水資源的浪費,並且生物分泌的黏液與其他物質也非常好清洗,在發展無毒漁業上絕對是一大助力。

 

► 想看更多產品 More Product【Click me】
► 立即洽詢 Inquire now【Click me】
► 阿里巴巴 Alibaba【Click me】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