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能損壞汽車腳踏墊的元素

August 27,2021
May damage the elements of the car mats

台灣橫跨熱帶及亞熱帶的氣候帶,大部分地區全年經常有雨,高溫可達35℃以上,而且四周環海,氣候炎熱潮濕,空氣帶有鹽份。也因地狹人稠,大多數車子也常常暴露在不同的戶外環境底下,遭受陽光的高溫及紫外線直射,使得車子內部零件損壞速度變快。

即使車子內飾都是使用耐用的材料製造,但是駕駛人也會從外部環境將不同的灰塵、溼氣、泥土等各種不同的汙染因子帶進車內,尤其經常踩踏的汽車腳踏墊,更是首當其衝,以下就為您介紹幾項可能會損壞汽車腳踏墊的原因:

 

環境因素

高溫及紫外線

在日光的直射底下,台灣的經常性高溫及紫外線影響,可能會造成車子內部零配件的損壞。高溫及紫外線會讓汽車腳踏墊產生劇烈熱漲冷縮和變質,進而容易產生裂痕、變形、褪色或是產生異味。因此選擇一個具有良好材質且通過檢驗的車墊非常重要,堅固的材質會讓車墊使用年限延長,第三方檢驗更可以確認高溫下是否會產生有害氣體、車墊本身在不同環境下的耐候程度。

濕度

假如您選購的是純塑膠材質的車墊,產品本身也比較不受濕度的影響,但如果是地毯式車墊,台灣的高濕度環境可能會讓車墊容易潮濕發霉,因此對於地毯式車墊的清潔維護也要特別注意。


人為因素

外來物質

外來物質有可能是固體或是液體,我們常常會把食物,或是其他會擺設在車內的物品(如香水)不小心汙染到車墊。人人一杯的手搖飲或是好吃的香雞排,直接翻倒掉落或間接的影響,因應您所使用的不同材質車墊,而有不同的損害汙染程度。

如果常年放任不理,甚至會使車內原裝地毯受到汙染,產生異味、發霉、脆化等狀況都有可能發生。如果幾年才清洗一次,輕則荷包失血,請專業汽車美容清洗,重則可能整片原裝地毯都要換掉,勞心又勞力,所以定期的清潔車墊就變得非常的重要。

摩擦及刮傷

汽車腳踏墊顧名思義就是我們常踩踏的位置,而我們的鞋底又常常會從外面帶來石礫、不明液體、食物碎屑等,甚至寵物的爪子、物品的放置都有可能造成車墊損壞。因此,對於我們自己本身鞋底的清潔,及車墊的經常性維護清潔,就可以降低摩擦及刮傷的發生率。
 

結論

上述幾個可能會使汽車腳踏墊減少使用年限的因子,雖然都無法完全避免,但是基本的經常性清潔保養可以讓車墊的壽命相對延長,維持清潔度也可以減少細菌、病毒、黴菌等病媒菌的孳生殘留,進而影響人體的健康。有關於清潔保養的小訣竅,會另外再撰寫一篇部落格介紹。

 

► 想看更多產品 More Product【Click me】
► 立即洽詢 Inquire now【Click me】
► 阿里巴巴 Alibaba【Click me】

TOP